智慧交通迎来高速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20/12/29

12月22日发布的《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在对中国交通的未来展望中指出: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国的交通运输迎来更加宝贵的“黄金时期”。

“智慧”是关键词之一。白皮书指出,以智慧交通建设推进数字经济、共享型经济产业发展,推动模式、业态、产品、服务等联动创新,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构筑新型交通生态系统。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将进一步增多,相关建设将掀起更大热潮,智慧交通相关产业链机遇倍增。

智慧交通发展步伐加快

进入新时代,中国交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运输服务能力、品质和效率大幅提升,科技支撑更加有力,人民出行更加便捷,货物运输更加高效,中国正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

“智慧交通发展步伐加快。”白皮书指出,推进“互联网+”交通发展,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全面融合,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充分运用物联网、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装备领域智能化不断取得突破。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229个机场和主要航空公司实现“无纸化”出行,全国ETC客户累计超过2亿。全国已有760万道路营运车辆、3.33万邮政快递干线车辆、1369艘部系统公务船舶、10863座水上助导航设施、109座沿海地基增强站……智慧公路应用逐步深入,智慧港口、智能航运等技术广泛应用。

“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智能、平安、绿色、共享交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围绕这些目标,智慧交通建设将进一步提速。接下来将促进技术创新赋能,积极推动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以及新能源、新材料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支持运输产业模式、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发展。

产业链多环节迎新机遇

智慧交通市场庞大,轨道交通、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道路交通、航海、航空等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未来,交通运营服务、物联网、信息服务、智能交通等行业的跨界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今年以来,作为智慧交通建设的重点之一,轨道交通得到高速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具有安全、快捷、准时、大运能、绿色环保等突出特点,对推进城市现代化进程、改善交通运输环境、引导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带动城市经济创新发展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被各级政府和民众所接受。

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大规模、高速度发展的形式下,如何实现从“城轨大国”到“城轨强国”转化,推动现代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起着关键作用,作为“智慧城市”重要组成部分,“智慧轨道交通”的建设,必将推动轨道交通行业的技术创新,生产方式创新、组织形态创新、管理理念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显鸿科技混凝土結构件全生命周期健康监控系统

显鸿科技自主研发的”蒙芯”是一款先进的支持国密算法的物联网芯片,“蒙芯“已在轨道交通混凝土构件监护系统应用,该技术解决了芯片在混凝土信息传输和满足使用寿命50年的关键技术, 为隧道、桥梁、掩体、码头及建筑物,提供温度、湿度、气体、抗压能力等实时数据,以达到对混凝土构件的全生命周期全程监护。

混凝土結构件全生命周期健康监控系统是以“蒙芯”为核心的物联网技术,该系统开创了多项技术创新,采用大数据智能诊断平台,基于大数据技术实现区域形变压力分析、温湿度变化、气体变化等各类具体应用。对混凝土结构件全生命周期全覆盖实时监测,实现每一个独立混凝土结构物中至少一个模块,结构物间、基至螺栓间都可监测关联数据,实现隧道、桥梁等工程全覆盖下的实时监测。目前,显鸿科技以”蒙芯”为核心的物联网技术,已在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环保、智慧电网和轨道交通的混凝土构件全生命周期健康监护等行业应用,为用户提供全产业链软件、硬件应用和数据 采集、分析、运维服务。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