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在工业物联网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0/12/28

推动全球工业环境中物联网系统增长的一个因素是射频识别(RFID)和其他传感器技术的发展。尽管射频识别(RFID)技术已经存在了数十年,但由于工业物联网的出现和第四次工业革命,近年来它又找到了新的形式。

就其核心而言,RFID通过帮助跟踪库存、提高效率和增强一系列行业的服务,在工业物联网中找到了新的应用机会。然而,随着制造商越来越多地在其工业物联网运行中利用RFID,这些系统将如何协同工作?并且,RFID在工业物联网中能够提供什么输入?

什么是RFID?它是如何工作的?

从根本上讲,RFID是使用无线电波来传输数字数据。系统中有三个主要组件可帮助实现此目的:标签,天线和读取器。

RFID标签是一种小型跟踪系统,可通过天线和微芯片发送和接收信息。标签允许用户自动识别和跟踪库存和其他资产。它们可以是电池供电的,也可以是无源的,但在工业环境中,它们往往是无源的。这意味着它们没有电源,而是由射频识别读取器传输的电磁能量供电。

在标签和读取器之间工作的是RFID天线。RFID天线通常与RFID读取器集成在一起,为标签提供能量,并在两个组件之间共享数据。

RFID读取器实际上是整个系统的大脑。读取器接收由标签产生的无线电信号并将其转换为数字信息,然后,再将这些信息发送到云平台进行进一步处理。

RFID的目的是什么?

RFID最初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开发的,用于识别友军飞机。从那时起,它走过了漫长的发展道路,现在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工业环境中,RFID系统的目的通常是监测和跟踪不同资产。

例如,RFID标签可以附着在仓库中的商品上,使员工能够通过手持读取器自动进行盘点,并将数据发送到公司的数据库中。除了库存管理和资产跟踪外,RFID技术还可用于:人员跟踪、禁区管制、身份标记、供应链管理、防伪(例如在制药业或卷烟分销中)等等。

工业物联网:RFID应用的热点

工业领域是供应链噩梦的温床。主要的物流效率低下通常可追溯到制造商对其敏感货物的位置及其状况缺乏足够了解。RFID和工业物联网共同提供了对此类重要数据的实时访问,并消除了许多此类问题的根本原因。

通过与产品、仓库货架和车辆相连的RFID标签网络,工业物联网软件能够跟踪敏感商品的状况。工业物联网云平台为RFID和传感器技术生成的所有数据提供存储和分析功能,然后,工业物联网平台通过分析算法对它们进行运行以可视化结果。根据平台的参数,这些结果可以通过仪表板、报表、实时产品位置图等来表示。

此外,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通常使用网络或移动应用程序来简化与用户的通信,例如,如果仓库中的温度接近临界阈值,这些应用程序将立即提醒员工注意该问题。

追踪的终极手段

有了RFID和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库存专员可以深入查看任何参数,以获得现有资产的完整视图。例如,他们可以了解到,在3000个包装箱中,有800个将在30天后到期。当库存专员收到下一个订单时,他们可以轻松地找出最接近到期日期的包装箱,并先发货。

为了理解这一点,请考虑以下示例:如何在乳品行业环境中应用RFID和工业物联网:

案例:优化冷链运营

假设一家奶酪制造商生产出一批新的切达奶酪产品,并且每箱切达奶酪都有RFID标签。RFID标签保存了所附着包装箱的所有相关数据(例如生产日期、仓库位置等),并将此数据保存到工业物联网云数据库中。

当制造商收到一个2000箱奶酪的订单时,库存专员可以利用RFID和工业物联网监控系统:

▲追踪产品历程,为零售商和客户提供该产品唯一的准确信息
▲检查是否有足够的存货
▲确定哪些货物需要优先发送(根据有效期)
▲立即在仓库内找到所需的货物
▲迅速处理生产或物流过程中的问题

因此,仓库专员可以轻松找到并搬运必要的货物。在发货区的出口处,RFID读取器将扫描附着在包装上的标签,以确保装运的货物是正确的。随着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和订单管理系统的集成,在扫描时会自动记录发货情况,并记录下来,以帮助将来进行产量估算。

工业物联网的发展与RFID和传感器技术的发展是一致的。这些系统可以让用户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访问实时信息,从而为分发的每个阶段带来深刻见解。

显鸿科技稀土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

显鸿科技打造的智慧城市云平台,是以《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为指导,结合稀土行业现状,建设以企业内部协同、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加强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的协同为总体目标,建设完成面向稀土新材料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平台提供稀土新材料的企业门户、资产管理、设备管理、能源管理、反应炉安全管理、工业数据建模工具等基于互联网的应用服务。

让企业实时掌握自己能耗情况,协助企业做出精准高效地节能决策,实现能源管理体系智慧化;为园区缓解或逐步解决结构性矛盾,上游冶炼分离产能过剩,下游高端应用产品相对不足,元素应用不平衡,以及持续创新能力不强,核心专利受制于人,基础研究整体实力提升等问题,推动稀土行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