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地下管网智能监控设备即将上岗
发布时间:2020/11/18

地下管网智能监控设备即将上岗

有了它,地下雨水、污水、自来水管网情况秒知道

这个小黑盒子就是地下管网智能监控设备

“我来单位上班第一天,就是赶着毛驴车、扛着竹竿子去通下水道,而今天就要实现智能监控地下雨污水管网,我,我很激动。”王宁宁是呼和浩特市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排水管网养护分公司(下文简称市供排水公司)的一名有着30多年工龄的老员工,说起即将到来的地下管网智能管理,他很激动。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供排水公司采访,这里早早地就集合了队伍整装待发,准备前往地下管网智能监控设备的安装地点。

地下管网系统

巡查维护人员减少

呼和浩特市已经建成了比较完善的地下雨水、污水分流系统,雨水通过雨水管道流到景观河道或泄洪河道;污水通过污水管道流入污水处理厂变成再生水,一部分用于呼和浩特市园林绿化、清扫路面,一部分补充到景观河道里。虽然有了较完善的雨污水分流系统,但是如果没有供排水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地随时维护、疏通,只怕就会出现污水顶开井盖流到路上、排不走的雨水淹没马路的情况。

供排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影响雨水、污水管网正常工作的就是发生管道堵塞。因为雨水带来的泥沙、垃圾等固体物质会堵塞雨水管道。而污水中各种各样的垃圾就更多了,一旦堵塞管道就可能导致一条街甚至一片区域出现排污不畅,污水跑冒上路。市供排水公司每年都要对雨水管道进行维护清掏,确保雨季不会形成内涝。“我们有专人每天查看全市各个街道的污水井,确保污水管道通畅,可是2019年还有60多人的巡查队伍现在就剩下30多人了,退休的退休,年轻人根本不愿意做这样的工作。如果成功安装了地下管网智能监控设备,不仅能提高日常巡查的工作效率,也能更加精准、快速地发现管道堵塞点,使疏通更加快速、有效。”市供排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一个黑盒子

实现智能监控地下管网

当日上午,记者跟随供排水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南湖湿地公园的一个污水提升工作站,这里的一口污水井将最先安装智能监控设备。供排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污水提升工作站位于我市南部最低处,玉泉区政府及周边的污水都会通过污水管道流到这里再送到污水处理厂。

“就是这样一个黑盒子,再加上两根探测线安装到污水井里,将来污水井里啥情况就都知道了。”内蒙古显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如果仅仅在污水井里安装监控设备看水位的高低,这可谈不上智能。这套智能监控设备不怕水、不怕污染、不怕堵塞、不怕高温、不怕腐蚀;采用无线传输信号,但并不干扰手机等其他无线网络;使用电池供电,电力可以持续10年左右,大大降低了安装后的维护成本。安装了这套智能监控设备,不仅能监控污水井里的水位高低,实现实时传输,还能监控污水井里的空气质量、污染物程度、温度等信息,工作人员在下井疏通前就能实时知道井下的情况。监控设施和污水井盖连接,一旦井盖发生位移就会实时传送报警,供排水公司能很快安排工作人员来查看。而且所有数据都可以在电脑、手机上查看,精准定位,将来还可以将所有数据接入云计算中心,成为大数据的一部分,为建设智慧城市提供基本数据。

供排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目前仅二环建成区范围内各个街道的雨水、污水、自来水井就有6万多个,而且在逐年增加,一旦发生堵塞、跑水等情况,我们虽然有了机器人代替人工下井查看,但更多的还是靠经验判断,一套防盗井盖100多斤重,有时候打开10多个井盖都找不到堵点,工作强度非常大,夜间和冬季施工更是存在不少困难。如果有计划地将这套地下管网智能监控设备进行大范围安装,我们既能随时了解地下管网中污水、雨水、自来水的运行情况,发生堵塞后精准判断堵塞位置,还能知道为什么堵。下一步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功能,还可以给地下管网的设计施工、污水提升工作站、雨水箱涵系统、自来水二次加压等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数据。”

文章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文·摄影/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徐达明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