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采访】政协云媒特别采访自治区住港政协委员吴葵生
发布时间:2020/11/18

今天,香港特区政府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施行。这是对“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大完善,使“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进入了新里程。 

对此,自治区政协云媒通过线上采访的方式,特别邀请自治区住港政协委员吴葵生,谈一谈《国安法》颁布实施和香港回归23周年的感受和体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香港浩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显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记者:请问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哪些了解?

吴葵生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于6月30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的重要任务,坚决拥护港版国安法。国安法将还香港以安定,卫国家之安全;是救港、稳港,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重大举措。

记者:《国安法》的颁布实施对香港来说意味着什么?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您对《国安法》的发布有什么看法?

吴葵生委员:(1)香港国安法将有效堵塞特区国安制度漏洞。这部法律的公布施行将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有效地防范、制止和惩治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堵塞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制度和法律漏洞。(2)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守护神”。国安法针对的只是那些分裂国家、颠覆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这部法律就是要惩治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对他们高悬利剑,对干预香港事务的外部势力形成震慑,充分保护绝大多数香港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所享有的各种权利自由,也包括充分保障在香港的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所以它将对香港繁荣稳定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

记者:《国安法》在防范、制止和惩治与香港特区有关的危害国家行为的同时,是否会限制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

吴葵生委员:《国安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和精神都是一致的。对香港居民生产、生活的权利及言论、出版、集会自由的权利没有任何影响。只有那些准备分裂国家、颠覆中央政府和破坏国家安全的人士才需要担心。

记者:今天,香港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您作为自治区住港政协委员对香港未来有何期许?

吴葵生委员:香港的稳定繁荣,最可靠的治理还是在于要依法治理,而《国安法》的颁发有助于香港更加繁荣稳定,更加长治久安。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作为一个香港居民,我非常激动也很自豪;作为自治区住港政协委员,我感到很骄傲,我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下,香港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实现!香港,这颗东方明珠,必将更加繁荣昌盛!

本文转载自内蒙古自治区政协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