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流通加快推动物联网市场进一步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28

目前物联网的技术体系承载了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但是物联网在承载了这一系列技术之后,还面临一个问题,就是物联网的价值如何体现和衡量。展望未来,随着5G和AI技术的发展,物联网将是承载这些先进技术的落地重要表现形式。

一、驱动因素

1、物联网将承载更多的技术,颠覆行业基本架构

目前物联网的技术体系承载了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但是物联网在承载了这一系列技术之后,还面临一个问题,就是物联网的价值如何体现和衡量。展望未来,随着5G和AI技术的发展,物联网将是承载这些先进技术的落地重要表现形式。除此之外,目前的物联网体系就从传统的三层(设备、网络、安全)拓展到了目前的六层(增加了平台、分析、智能),将涵盖更多的产业范畴。随着物联网与更多技术的融合,将颠覆现有行业的基本架构,让这个世界上几千亿部设备可以自动协作。

2、移动互联加速物物互联,指数级提速物联网产业发展

从产业趋势来看,从移动互联到物物互联的演进正加速推进,到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可达200亿-500亿套。其中,消费型可穿戴设备仍将独领风骚,广泛用于运动健身、休闲娱乐、智能开关、医疗健康、远程控制、身份认证等不同领域。同时,物物互联带来的网络空间和物理世界的全面融合,将使网络价值呈现指数级爆炸式增长。移动互联向物物互联的扩展浪潮,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将使我国创造出相比于移动互联网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好的产业发展机遇。

3、技术环节不断突破,自主标准加速制定

在物联网时代,随着国家大力推动的感知技术、传输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共性技术等关键技术,物联网产业生态系统布局不断推进。同时,随着我国物联网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支持加大,积极打造产业生态系统,推动物联网产业的成熟及其核心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在标准方面,我国已经成为ITU和ISO相应物联网工作组的主要参与国家之一,并牵头制定了首个国际物联网总体标准——《物联网概览》,未来将在物联网国际标准化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国内标准研制方面,我国在不断加强传感器网络、传感器网络与通信网融合,二维码和RFID、M2M、物联网体系架构等共性标准研制的同时,将加快物联网应用标准推进速度,在智慧城市、农业信息化、医疗健康监测系统、智能交通、汽车信息化、绿色社区、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电动自行车等领域加速推进标准化工作。

4、行业应用的融合发展,智慧城市推动产业发展

智慧城市对多个行业领域的整合,为物联网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和优越的环境。通过物联网自动感知、快速反应、科学决策,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这也将给物联网技术应用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智慧城市建设广袤的市场空间,将成为物联网发展的强大驱动力。紧密结合各地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和任务,加快推进物联网在智慧城市中的集成应用,在应用推广中进一步聚焦和深化需求,完善产品与解决方案,促进物联网相关产业持续发展,是未来物联网发展的主要方向。

二、重大市场变化

1、数据流通加快推动物联网市场进一步发展

未来一段时期,物联网市场的发展,将由解决方案的完善,更多的转向内部信息的交流与互动,资源流动和转化更为快速。合理的组织、管理模式形成物联网企业内部社会网络,可以加速资源流动,提高经营绩效。此外,物联网应用的众多小微企业的运营和融资成本等因素也会影响企业知识创造、技术创新和经营绩效,进而影响物联网市场的推广。未来的物联网应用也将会更多的将网络经济与实体企业进行无缝连接,缩减实体企业的生产运营环节,减少因货物仓储形成的成本消耗和其他消耗,同时应用企业的发展。

2、下游应用牵引将进一步为物联网提供强劲动力

在当下的各种新的模式,共享单车、二维码支付、智能咖啡机、手机跟踪快件信息是物联网技术与实际的结合,而未来物联网的应用将随时消费需求的变化而改变,将从“随时”的快捷与“随地”的便利,变为“随物”的自由。展望物联网应用市场,就具体的细分行业分布而言,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能家居、智能交通与车联网、智能物流以及消费者物联网产业等都是物联网市场深度融合的重点领域,涵盖范围较广。未来随着产业发展,尤其是5G技术在多个城市展开试点,二三线城市也在积极布局物联网产业试点规划,物联网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3、物联网安全将变得更加重要

与数据安全一样,物联网安全仍然是整个科技界以及政府内部的头等大事。在整个2020年,这种情况将继续发展和成熟。为了发展,需要暴露当前实践中的漏洞。在数据泄露发生后,我们才能看到数据安全性的成熟。同样,也只有在出现安全漏洞后,才会出现对更安全物联网设备和网络的需求。预测在2020年,物联网安全已经漏洞的行动,并促使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向开发新的更安全的产品,以更有效和更高效地预防和检测漏洞。此外,还将围绕物联网的经济实惠、基于价值的安全性展开对话,推动更多高科技的解决方案服务不断增长的物联网用户。

免责声明:本文所用图片、文字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第一时间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本文只供学习之用,无任何商业用途!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