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助力开启“智慧环保”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03/24

智慧环保是互联网技术与环境信息化相结合的概念。”智慧环保”是”数字环保”概念的延伸和拓展,它是借助物联网技术,把感应器和装备嵌入到各种环境监控对象(物体)中,通过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将环保领域物联网整合起来,可以实现人类社会与环境业务系统的整合,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实现环境管理和决策的智慧。

一、总体架构

“智慧环保”智慧环保总体架构图的总体架构包括:感知层、传输层、智慧层和服务层。感知层:利用任何可以随时随地感知、测量、捕获和传递信息的设备、系统或流程,实现对环境质量、污染源、生态、辐射等环境因素的”更透彻的感知”;传输层:利用环保专网、运营商网络,结合3G、卫星通讯等技术,将个人电子设备、组织和政府信息系统中存储的环境信息进行交互和共享,实现”更全面的互联互通”;智慧层:以云计算、虚拟化和高性能计算等技术手段,整合和分析海量的跨地域、跨行业的环境信息,实现海量存储、实时处理、深度挖掘和模型分析,实现”更深入的智能化”;服务层:利用云服务模式,建立面向对象的业务应用系统和信息服务门户,为环境质量、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辐射管理等业务提供”更智慧的决策”。

二、市场规模

人类的生活必备条件是需要一个好的环境,随着人类对自然的开发及利用,造就了环境出现了严峻的问题。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互联网+”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智慧环保”的要求。数据显示,2018年行业规模为521亿元,同比增长10.91%,2010-2018年行业复合增速达到19.31%。

污染源的监控是我国智慧环保模式的主要核心,随着“十三五”环保规划的出台,以及在各项新的环保政策的指引下,环境监测设备市场得到了稳步发展,2017年,我国重点化工园区和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01家,2018年将有635家。2017年,我国共计销售各类环境监测产品56575台,同比增长38.5%。联网在智慧环保是数据实时获取、更新与管理的重要手段。根据数据显示,2011年物联网在环保领域需求规模为83亿元,2017年上升到293亿元,2018年将突破300亿元,达到351亿元。我国智慧环保产业链主要包含感知物联、信息传输、云储存、应用工具、顶层设计等。实现从“数字环保”到“智慧环保”的跨越。近年来,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双轮推动下,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实现了快速的发展。

  三、价值分析

1)对政府的价值

环境保护监测范围:空气污染,水污染,固废污染,化学品污染,噪声污染,核辐射污染等。

智慧环保在支持环保部门提升业务能力中可以在环评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控、环境应急管理、排污收费管理、污染投诉处理平台、环境信息发布门户网站、核与辐射管理等方面为环保行政部门提供监管手段,提供新鲜的一手数据,提供行政处罚依据,有效提高环保部门的管理效率,提升环境保护效果,解决人员缺乏与监管任务繁重的矛盾,是利用科学技术提高管理水平典型应用,可以实现环保移动办公还可以提供移动执法,移动公文审批,移动查看污染源监控视频等功能。

2)对企业的价值

企业利用物联网技术可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对企业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数量可准确掌握,如果生产线各流程产生的三废排量过高,可影响去污设备(净化装置)的处理效果,三废排量过高,去污设备无法完成净化工作时,企业可停止生产,这样可避免因超标排放或不合格排放所面临的环保部门天价罚单。同时,也承担起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3)对公众的价值

智慧环保可以很好地满足公众对于环境状况的知情权,公众可通过环境信息门户网站了解当前环境的各种监测指标,公众可以通过环境污染举报与投诉处理平台,向环保部门提出投诉与举报,从而帮助环保部门更加有效地管理违规排污企业,保持环境良好。

四、四大业务系统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实践,智慧环保已经被证明环境监管和治理的有效措施,并被作为环境保护和管理的新模式得到广泛推广。但是,智慧环保建设方案不能一概而论,各地需要因地制宜。如何建设智慧环保方案?智慧环保四大业务系统是核心。

一是建设生态环境全要素监测系统,覆盖大气、水、土壤、固废、噪声等,实现全面监测功能。通过科学部署感知终端与感知网络,建立覆盖辖区范围内各项生态环境要素的监测网络,实现感知信息数据的实时传输。这一方面主要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

二是建设生态环境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实现管理考评与监察执法功能。以污染源全生命周期的监督管理为主线,对政府责任部门、排污单位、治污企业等监管对象,进行精准化监督管理与考核评价,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比如: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环境网格化管理系统、IC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污染源“一企一档”系统等。< data-linktype=”2″ 

三是建设生态环境决策支持管理系统,实现决策指挥功能。融合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资源和其它专业数据资源,建立“环保一张图”智能决策管理系统,为政府部门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信息和科学、高效的指挥平台。例如园区环境综合管理应急监测预警及指挥平台。在发生环境事件时,系统可以实时提供现场情况、应急方案,污染溯源管理等功能,辅助环境决策。

四是建设智慧环保民生服务系统,实现公众服务功能。通过智慧环保平台的开放应用,进行环境质量发布、环境问题投诉、行政许可申办、行政处罚公示等,形成政府与公众良性互动、共建共享的生态格局。该部分突出案例就是环境信访举报系统,平台在前端开放社会门户系统,社会公众可以在线进行环境污染举报与投诉,同时平台还可以借助发数据分析整理信访数据,辅助环境问题解决。

五、实现智慧环保的基础

实现从”数字环保”到”智慧环保”的跨越,关键是要在原有”数字环保”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感知层与智慧层的建设。一是利用物联网技术,建设实时、自适应进行环境参数感知的感知系统;二是利用云计算、模糊识别等各种智能计算技术,整合现有信息资源,建设具有高速计算能力、海量存储能力和并行处理能力的智能环境信息处理平台,为最终实现”智慧环保”的各项应用服务提供平台支撑与信息服务。

“智慧环保”的基础是物联网。基于”数字环保”平台和物联网技术在环保领域的深入发展,构建环保领域覆盖全国的物联网系统,是实现由”数字环保”向”智慧环保”转化的第一步。在全国选择基础较好的地区开展”智慧环保”试点,建立环境物联监测网络,实时采集污染源数据、水环境质量数据、空气环境质量数据、噪声数据等环境信息,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实施智能化远程监测,对各种环境信息进行智能分析,将为”智慧环保”的全面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六、显鸿科技智慧环保平台

    显鸿科技自主开发的大气污染防治第三方溯源溯点溯责系统可对大气环境实施精准治理工作,绘制溯源地图,精细化排查污染源,推进“污染清零”工作的落实和溯责,该系统集成城市已有的网格化监测设备、省控站数据,以及城市其他区县数据,邻近地市数据、气象数据等,根据省控站数据分析、气象等大数据分析、污染源相关性分析数,制定空气质量日报、月报、年报。目前,该系统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网格化大气监测系统项目中落地实施,为呼市的智慧环保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