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发布时间:2020/03/24

智慧化是城市发展趋势,物联网是其重要的技术基础。世界各地的城市人口数量正在不断增加,而城市也在努力应对。

作为变革世界的无声力量,技术现在正被用来管理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和创建更智能的城市。

Raconteur提供的信息图表探讨了物联网(IoT)如何成为创建更高效、可持续和更具弹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展示了它将对人类和地球产生的越来越大的影响。

智慧城市的成长

自1950年以来,城市人口增长了近6倍,从7.51亿增加到2018年的40多亿,超过地球人口的一半以上。在未来30年里,城市预计将再增加25亿人口。

这种向城市地区的持续迁移给公共服务和城市规划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因此,城市正在实施由技术和数据驱动的解决方案,以减轻这种增长带来的额外压力。

智慧城市创新

到2022年,智慧城市开发支出将达到1580亿美元,新兴的创新技术有望实现显著增长,例如:

▲警务人员可穿戴设备:

为警务人员提供实时信息的设备,以提高意识并做出更好决策。

全球复合年增长率(2017-2022):62%

▲车辆到一切(V2X)通信:

允许汽车与其他汽车、交通基础设施和行人通信。

全球复合年增长率(2017-2022):49%

▲开放数据:

任何人都可以访问数据,有助于提高政府和智慧城市计划的透明度。

全球复合年增长率(2017-2022):25%

▲智能垃圾收集:

太阳能供电、装有传感器的智能垃圾箱让垃圾收集器能够跟踪垃圾水平,并优化燃料使用。

全球复合年增长率(2017-2022):23%

▲智慧城市平台:

从不同地区收集数据的系统,如污染水平和交通密度,以更好地管理智慧城市。

全球复合年增长率(2017-2022):23%

这些技术可能会给愿意接受它们的城市带来广泛的变革效应。

衡量影响

智慧城市技术有能力改善市民的健康和福祉,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途径。

▲安全

为了增强公共安全,各城市正在采用实时犯罪地图、枪声监测和预测性警务工具来帮助识别潜在热点并防止犯罪发生。

麦肯锡认为,使用这些技术可以将犯罪率和死亡人数减少8-10%。在人口和犯罪率与里约热内卢相似的城市中,每年可能挽救300条生命。

▲运输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辆加入物联网生态系统,物联网物流和运输行业的规模将会越来越大,预计到今年年底,支出将超过430亿美元。

支持自动驾驶汽车的智能道路等新创新开始从城市获得更多投资。这些道路将能够与自动化车辆通信,以确保驾驶员安全并更好地优化交通——有可能将平均通勤时间减少30分钟。

▲健康

技术为慢性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策略。

比如在一些国家,带有面部识别技术的无人机正被用来追踪冠状病毒感染者,以确保他们不会破坏隔离并有传播病毒的风险。

然而,最有效地利用技术的是基于数据的妇幼保健干预措施,这依赖于使用分析来识别准妈妈,并指导她们进行产前和产后教育活动。

这些新技术正在减轻城市的慢性病负担。这是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失能调整生命年(DALY)来衡量的,DALY是指从发病到死亡所损失的全部健康寿命年。例如,在产妇护理中使用基于数据的干预措施可以减少5%以上的DALY。

▲环境

尽管很大一部分温室气体排放来自城市,但通过减少电力和热量生产,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可将这些排放量减少15%。

智慧城市还将在减少用水量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智能灌溉系统、漏水、质量和消耗量监测等应用可以为城市中每人每天节约25-80升水。

市民主导的智慧城市

5G的日益普及有助于推动这些经济和社会效益。5G凭借其高速连接性和支持更多设备的能力,可以使智慧城市扩展规模,从而使其成为下一代创新型智慧城市项目的重要特征。然而,这不是唯一可以利用的模式。

智慧城市的一些最新版本基于公平和社会包容性原则。例如,维也纳因其以包容性和协作性方式处理智慧城市倡议而经常位居智慧城市指数榜首。该市倡导社会平衡的解决方案,并考虑所有社会经济背景和年龄段的市民。

维也纳只是在大量智慧城市项目投资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众多欧洲枢纽之一。事实上,预计到2025年,欧洲大陆将有多达5300万个活跃的物联网连接。

虽然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战略,但市民将是他们最重要的资产。随着未来十年一系列令人兴奋的新型智慧城市应用成为新常态,很明显,人类将成为发挥其真正潜力的核心。

显鸿科技智慧城市运维管理云平台

显鸿科技是一家物联网标识应用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自主研发智慧城市运维管理云平台,该平台提供公共事业SaaS云服务,通过物联网、互联网、GIS等前沿的综合技术,为政府和管理者提供一套全新的适用于专业流程化管理的智慧管理方式,有机结合同一机制下的人员、设施、事件,进行智能化的统筹管理,达到减少重复工作量、缩短运维管理工作周期、精确数据、高效的可持续工作状态。实现线下数据线上化,人机交互运维可视化,作业规程标准自动化,绩效评价智能化,及时有效地建立感知联动,随时随地掌握人、物、事,提升运维效果,提升管理质量,保障城市部件健康运转。目前,该平台已应用于城市消防栓、阀门、水务工程、电力工程、排水管网、自来水厂、河道、景区等多个垂直行业业务场景。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