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之智慧灯杆:真正实现“一灯多用”
发布时间:2020/01/09

智慧灯杆,具有布设数量多、取电方便、位置极佳、易于扩展等优势,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最佳载体。以路灯杆作为载体,把交通远程监控、公安远程监控、无线视频监控、污染物远程监测、大气质量远程监测、气象环境远程监测、医疗救助、Wi-Fi覆盖、公共广播、LED信息发布、充电桩、5G基站等数据采集与转发等集成安装在路灯杆上,就形成“多功能灯杆”,即当前行业热门的“智慧灯杆”。

智慧灯杆概念图

通过安装在智慧灯杆上的各类现场传感器、摄像头及无线路由器,可以解决道路上的所有IoT物联数据采集及传输,包括视频、图片、音频、天气、尾气、报警、人流、物流、地下管线传感器数据、地理位置数据等。

工业级路由器

无线路由器具有丰富的接口及强大的功能,特别适合智慧灯杆这种功能复合型项目通信与应用。它支持MQTT,DIN导轨式安装,集全网通、高速路由、WIFI覆盖、本地存储等旗舰功能于一体;标配4组LAN口、1组WAN口、1组USB接口;2组DI数字量输入,2组继电器输出,支持端子形式RS485、RS232。软硬件看门狗,VPN专利,恶劣环境适用专利。

智慧照明:通过无线路由器,依托4G/3G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对路灯的远程集中控制与管理,具有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度、远程照明控制、故障主动报警、灯具线缆防盗、远程抄表等功能,能够大幅节省电力资源,提升公共照明管理水平,节省维护成本。

智慧灯杆组网图

智慧灯杆实现WIFI覆盖:无线路由器具有4G转WIFI功能,WIFI覆盖距离达到150米,协助智慧灯杆实现公共WIFI覆盖。

智慧灯杆实现微环境监测:利用路灯杆,全城市覆盖地安装城市环境大数据的监测,包括PM2.5,扬尘、烟雾、光照、温湿度等。传输器采集的数据通过无线路由器发送到各政府管理部门,可以5中心同步传输。

智慧灯杆实现视频监控:智慧灯杆上安装视频监控、安装特定安全监测传感器,实现城市级的安全监控。无线路由器,内置工业级高速处理器,是视频、图片等大数据量传输首选。监控抓拍的视频、图片、声音等信息通过路由器及时传输到公安等管理部门,让城市管理更高效。

智慧灯杆实现LED发布:安装LED信息发布屏,实现城市级各类信息的发布,包括广告、交通流量、公共交通信息、停车库诱导信息等。管控平台的需发布的信息,可以通过无线路由器发送到各智慧灯杆的LED屏,实现远程发布、集中发布、实时发布等。

智慧灯杆实现公共广播:用于发布新闻和内部信息、发布信息信号、提供背景音乐以及用于寻呼和强行插入灾害性事故紧急广播等。

智慧灯杆实现一键报警:如遇突发情况,可迅速拨通110报警电话,无线路由器具有GPS定位功能,可以协助公安部门根据GPS定位即刻知道报警地点;

一键报警箱

智慧灯杆实现智能充电桩:通过无线路由器为充电桩的平台统计管理和远程管理, APP付费充电,第三方付费接入等提供稳定的无线通信支撑。

智慧灯杆实现5G智能微基站:智慧灯杆,可搭载移动、联通、电信的微基站,实现通信中继覆盖。通过无线路由器,可对基站状态进行监测,实现基站信息化、智能化。

显鸿科技智慧城市综合运维管理系统:

显鸿科技是一家物联网标识应用解决方案系统服务商、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赋码、关联、检视、检验检测、智能包装、各类传感器、数据采集和分析等全生态链服务。显鸿科技开发的城市综合运维管理系统依托公共事业SaaS云服务,通过物联网、互联网、GIS等前沿的综合技术,为政府和管理者提供一套全新的适用于专业流程化管理的智慧管理方式,有机结合同一机制下的人员、设施、事件,进行智能化的统筹管理,达到减少重复工作量、缩短运维管理工作周期、精确数据、高效的可持续工作状态。实现线下数据线上化,人机交互运维可视化,作业规程标准自动化,绩效评价智能化,及时有效地建立感知联动,随时随地掌握人、物、事,提升运维效果,提升管理质量,保障城市部件健康运转。

城市综合运维管理系统可通过微信、短信、邮件的形式为领导推送运营管理数据、智能考评数据等核心统计数据,实现动态管理;并为管理者提供周期性的智能数据分析报告,帮助领导层开启即时数据绿色通道,打通信息壁垒,建立即时的感知联动,为管理者分析决策、科学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撑。目前城市综合运维管理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智慧路灯运维、地铁运维等超过20个垂直行业,让城市变得更智能,更安全。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