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11/01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未来城市将承载越来越多的人口。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部分地区”城市病”问题日益严峻。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智慧城市,从字面上的理解即是,更聪明的城市;从其特征上理解是,能够多方面协调城市运行,全面感知城市动态,使城市运行做到随需应变,在物流、教育、医疗、安全、政府服务、交通、能源、政府服务、居民生活等各社会服务全面实现智慧化。为实现愿景,物联网、云计算、移动技术、通讯技术、新能源等技术必不可少。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城市建设,利用高新技术手段搞好城市治理,是提高政府的整体快速反应能力,提升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和社会经济效益的必要手段。

一、物联网技术的特征

互联性:物联网技术的核心和基础仍是互联网,其主要是通过各类有线及无线设备与互联网相融合,将事物信息及时准确地反映出去,物联网上的传感设备可将信息定时传输,由于所要传输的信息量极大,出现了海量信息,因此在传输过程中,为了保证数据具备正确性与及时性,物联网需要适应各种类型的网络及协议。

智能化:与其他一些系统相比,物联网不但具备信息收集的功能,其还具备极强的信息处理功能,可对物体进行有效的智能管理,物联网通过一些设备与传感器相连接,利用云计算、智能识别等各种先进反馈自动化技术可大范围实现对事物的智能化管控。

通信及识别:一般来说,在物联网上需要安装海量的各类型传感器,单个的传感器均是一个信息源,各种类型的传感器所接受到的信息在格式及内容上是不同的,因此物联网必须具备极强的识别功能,另外物联网作为一个集信息收集、处理为一体的综合系统,其必定需要一个完善的通信系统。

二、智慧城市特征

传递可靠:在实现全面的互联之后以形成可靠的传递也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特征之一,并且这使得各种信息的采集及控制能做到可靠传递。要做到可靠的信息传递,物联网的互联性必不可少,试想一下,在物联网的帮助下,各类传感器就像一个忠实卖力的跑堂,使得整个城市的各类公开信息都能唾手可得。

高度智能:更具深度及更具职能的信息管控能力是智慧城市的又一基础特征,对收集系统收集到的各类信息进行快速、准确、有效的处理,并做出智能控制管理。物联网的信息收集的功能,和极强的信息处理功能,可对物体进行有效的智能管理。

系统感知:更加全面更加系统的感知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也是其基本特性,以使得城市中需求感知的人和物可实现相互感知,且可随时获得所需求的各种信息及数据。物联网通过一些设备与传感器相连接,可保证智慧城市内的一切动态被实时感知协调。

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特征的高度重合,证明了智慧城市是物联网集中应用的平台,也是物联网技术综合应用的典范,是由N个物联网功能单元组合而成的更大的示范工程,承载和包含着几乎所有的物联网、云计算等相关技术。通过传感技术,实现对城市管理各方面能源生产、运输、转换及消耗的监测和全面感知。实时智能识别、立体感知城市能源各方面情况。

三、显鸿科技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

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发展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显鸿科技作为一家物联网标识应用解决方案系统服务商,利用自身物联网技术的软硬件实力,在智慧仓储场景管理、智慧建筑运维系统、贵重物资实时监管场景、电网资产实物“ID”建设、智能电力工作井实时在线监测场景、地下电缆运行安全实时监测场景等方面为智慧城市建设发挥着不可小觑的力量。

2016年显鸿科技开始涉足物联网标识领域,至2018年公司仅 用三年时间,全面布局物联网标识体系结构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在感知层对象标识中的赋予性标识,即全面掌握自动贴标、喷码、激光打码等支撑性赋码技术及RFID电子标签(无线射频识别) 、 二维码、条形码等识别码技术,自然属性标识中的虹膜技术;在网络层的拥有网络设备节点标识、传感器节点标识、标签读写器节点标识;在应用层方面,拥有自主开发具有显鸿特色的显鸿智能商业系统、小码快销系统、有数分析营销数据分析平台等适合产品应用层的各类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目前,显鸿科技已掌握物联网标识体系各层级的关键技术。

物联网核心技术-RFID,显鸿科技的RFID技术能在以下几个行业内应用:主要有智慧仓储场景管理、智慧建筑运维系统、贵重物资实时监管场景、电网资产实物“ID”建设、智能电力工作井实时在线监测场景、地下电缆运行安全实时监测场景。RFID产品还可应用于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运输、智能制造、智能家居、遥感探测、智能交通等众多领域。其中,显鸿科技摆脱依赖进口状态,自主开发了超微功耗物联传感器国产算法芯片技术——“蒙芯”,服务千万客户,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梦。

1.智慧仓储场景管理

显鸿科技开发的智慧仓储场景管理系统。该系统针对大型仓储区域内需重点监管的货物进行24小时实时在线盘点和监测。轻松帮您实现实时自动盘点所有库内物资及监控仓储区域内各类安全环境参数。可有效预防仓内环境正常运行和货物安全监管,可有效节约大量人力、物力。

2.智慧建筑运维系统

装配式建筑是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趋势。我们提供的智慧建筑运维系统以装配式建筑生产全过程和后期整体运维的产业链为主线,集部品设计、原材料入库、生产过程、出库、运输、装配、监理验收、后期运维监测,包括压力、形变、内部构件温湿度监测等全过程,全周期的质量数据。传感器部分产品采用最先进的国密算法芯片技术,实现建筑质量可追溯、建筑质量有人管的闭环管理,促进政府市场监管、建立建筑大数据。

另外,根据此技术原理还可对地铁水泥管片、桥梁等预制件,进行生产、存储、运输、安装、维护、报废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对铁路、遂道、桥梁预制件的内部温度、湿度、气体、压力、钢筋锈蚀等状态实时监测和实时数据采集、分析以及运维,达到安全监护装备和工程质量安全的目的,是保障铁路安全可靠运行,排除安全隐患的根本性解决方案。

3.贵重物资实时监管

该方案是在重要资产上,固定安装带有温度、湿度或震动/位移传感器的超小型智能无线传感器,保证资产整体美观不受任何影响,轻松地实现对重要资产正常取用和高度监控之间的瞬间转换,在异常情况下实时发送异常报警信息。目前在古董、字画、保险柜等皆可应用。

4.电网资产实物“ID”建设

实物ID建设是指为国家电网公司实物资产设备给予唯一、终身不变的身份编码,简单地讲就是像人一样给予一个身份证号码。该方案通过实物“ID”实现资产全生命各环节信息贯通,以实物“ID”为纽带,实现电网实物资产在规划设计、采购建设、运维检修和退役报废全生命周期内状态、成本、缺陷等信息的互联互通,从而推动公司的智能化资产管理,降低人工成本。类似与我们刚看到的仓储管理区实物资产盘点。

5.地下电缆运行安全实时监测

现在地下电力管廊无论是输电还是配电,电力设备或电缆长期在地下运行,极易发生温升过高引起起火烧毁、电缆中间头,更是容易因温度过高发生爆炸。因应用环境太过恶劣以及各种技术条件限制,目前传统监测手段很难做到事前预防,每年因此导致的设备损坏、停电、爆炸、甚至人员伤亡事故历历在目,损失无法估量。

我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可自组网、超微功耗物联网传感系列产品,可在地下完全没有任何通讯信号的环境里,通过DEPLUS自组网系统,把组网信号覆盖并延伸到管廊全区域,监测每个深埋地下的电力设备及电缆运行状态信息,并在异常状态时,实时将信号回传到后台服务器,使得地下任何区域运行的电力设备在可控的安全状态下稳定运行。(位移、温度报警展示)

6.智能电力工作井实时在线监测

通过在电缆井井盖基座上,安装带有灵敏度极高的无线震动传感器,井内安装的无线人体红外探测传感器,实时监测人员非法入侵状态信息和井盖位移信息;在电缆特定位置安装感知温度和位移传感器,实时监控电缆本体和中间接头的温度情况以及电缆安全运行情况;温湿度传感器来实时感知工作井内环境状况,通过对比电缆本体温度,长期积累共性得出电缆老化、电缆运行状态的大数据信息;无线水浸传感器实时监测井内水位状态;所有传感节点的遥信或遥测信号超出预警值后可以在立即启动报警,并将信号20秒内回传数据中心。

显鸿公司系统的优势在于:所有传感器和主机设备均无线安装、无需布线、自主供电,监控设备完全自主独立运行,不借用任何外接电源,完全免维护且实时可靠通讯。

编辑:admin